English

1000万元“彭年科技奖”设立

奖励对深圳科技进步有突出贡献者
2000-09-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9月6日电规模盛大的深圳第二届“高交会”尚未开幕,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就已使深圳的科技工作者眼睛一亮:香港著名慈善家、爱国港商余彭年先生今天在由深圳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捐出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彭年科技奖”,旨在奖励对深圳科技进步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及经营管理者,为促进祖国科技的强盛奉献微薄之力。

余彭年先生是香港余系慈善基金会主席、深圳彭年酒店董事长、深圳市荣誉市民、深圳市治安基金会名誉会长。余先生在境外艰苦奋斗了几十年,一直心系祖国,十几年来曾多次无私捐助教育、公共和扶贫事业。到目前为止,余先生已为各种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近亿元。

据深圳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彭年科技奖”是按照《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励管理办法》的规定,经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批准设立的。“彭年科技奖”将长期设立,每年评选一次。该奖设特等奖1名,奖金100万元;一等奖1名,奖金50万元;二等奖5名,奖金20万元,三等奖10名,奖金5万元。凡在深圳公司、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工作满一年以上,在新产品开发、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中起决定性作用,在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技术过程中有所创新并取得重大经济效益的科技人员和经营管理者,都可以申报评奖。

深圳市副市长郭荣俊高度评价了余彭年先生的这一义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